设计艺术学院 >学院动态 > 西部计划丨陈娅,用爱栽培花朵

西部计划丨陈娅,用爱栽培花朵

作 者: 日 期:2024/3/5 16:45:30 人 气:

人物简介

陈娅

毕业于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19105班。

个人事迹

2023年初,对于突然的就业让我感到不知所措,身边的同学好像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而我却是迷茫的。

这天,我在忙着做毕业设计,偶然间看到导员发在群里的西部计划招募活动,好奇心驱使我打开查看,“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应展强国担当……”,那一字一句似乎就是在召唤我。

响应祖国的号召,更是坚定我的人生信念,我选择在岭南盛夏日,奔赴我们的约定,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书写“青春答卷”。

通过几次面试,我最终来到了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普侨镇中心小学支教。

开学前我们把教室打扫干净,桌椅摆放整齐,经过一段时间的线上培训,以及脑海里无数次排练的场景,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讲台。

上课第一天,我很紧张,没有信心,但是我不能怯场,只能鼓足勇气,好在同学们都很热情,很喜欢我的课。

直到第一周的最后一天,我才上了一节自认为比较满意的课,我很激动,当我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时,我才明白自己的选择是多么正确。在我眼里感觉这只是很稀松平常的一节课,但是在学生们眼里却很有趣,当被学生写进作文里的时候,我想这就是我价值体现的时候,顷刻间,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我喜欢让每一堂看起来平凡的课,变得有趣且有价值,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学生正确的引导,也许这就是教育的目的。

当然我也遇到不少难题,偶尔上课也会因为紧张口误,也会因为准备不充分,被学生问倒等等,但是这些问题也鼓励着我不断学习和进步,促使我教案一次比一次全面,课堂教学以及氛围一次比一次好。除了教学之外也会有其他工作安排,记得那天我被校长安排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在我的努力下,通过全校师生的配合,那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备受好评。

两年时间其实就是一晃眼的功夫,我有时夜里会想,当两年期满,我能为他们留下什么?我希望通过这两年的学习,可以给学生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当他们迷茫时,有一股向上的劲指引着他们前进,为孩子们点亮希望的烛光。

关于西部计划

什么是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41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2022—2023年度,由中央财政支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2万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含已招募的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西部计划服务内容

●乡村教育:如果你是师范类专业,或者你有赴西部支教的梦想,你可以在乡镇及以下中小学从事教学等基础教育工作。本专项包括研究生支教团。

●服务乡村建设:如果你是涉农、涉林、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你可以在乡镇及以下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基层单位参与农业科技与管理、现代农民培育、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健康乡村:如果你是医学类专业,你可以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卫生防疫、监测、管理、诊治、关爱乡村医生等工作。

●基层青年工作:如果你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负责人,你可以在县级及以下共青团、青年之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从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务、促进就业创业、预防违法犯罪、志愿服务等青年工作。

●乡村社会治理:如果你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且所学专业为法律、经济、中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历史、政治、体育等相关专业,你可以在乡镇部门单位和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养老服务设施等,围绕乡村社会稳定、乡村民生改善、乡村养老育幼、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儿童关爱、乡村文化、乡村体育、平安乡村、乡村社区治理、乡村普法宣传等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事务开展工作。

●服务新疆:如果你想在大美新疆奉献青春,且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你可以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服务西藏:如果你想在雪域高原建功立业,且符合西部计划选拔标准,你可以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