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教务教学 > 设计艺术学院深入调研湘西那丘村助力乡村振兴

设计艺术学院深入调研湘西那丘村助力乡村振兴

作 者: 日 期:2024/4/15 16:39:48 人 气:

20240410日,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力带领环境设计专业教师黄奕、彭艺、杨梓杰,受邀赴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高坪乡那丘村,针对该村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建设进行前期的调研工作。

在本次的设计调研工作中,主要针对“那丘村乡村振兴2023--2025年规划建设”进行深入帮扶,多片区的进行深入走访,同时对那丘村的村民图书室、村委会宣传墙、围护、戏台建筑提出了改造设计方案。

湘西那丘村是湖南湘西自治州下辖的行政村,群山环绕,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对该地的扶贫攻坚中,修建了较为便利的道路设施。那丘村有鲜明的区位优势,在远景规划中,将有计划的开展“乡村旅游”的各项建设。

在听取村长及驻村工作队负责人的介绍后,在村长、驻村工作队负责人陪同下,何力院长一行人对那丘村的村落规划、传统建筑利用情况、人文资源以及产业布局进行了参观考察。通过对村民的走访、座谈,了解村落的实际情况,调研小组提出基础建设优先,便利民生提质”的符合当地实际需求的建设思路。建设必须的各类民生设施与建筑,从本质上提升村民的日常生活。以村民的长远发展考虑,村庄的基础建设,是村落经济最重要的依托,能够奠定村落经济良性循环

今后不断提质并完善相关民生设施建设,建立研学基地、帮扶基地等,同时依托村落产业,未来打造农旅产品品牌、乡村文化品牌

设计艺术学院将紧紧围绕应用型地方性,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结合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进一步夯实专业建设、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