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科研与校企合作 > 深入玉泉村田园综合体规划调研,专业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玉泉村田园综合体规划调研,专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 者: 日 期:2023/3/14 17:44:56 人 气:

3月12日,我院环境设计专业专业负责人陈洁、教研室副主任赵鑫斓、教师黄奕、陈佳昊等受邀赴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玉泉村就其村落规划设计进行前期调研。

玉泉村是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下辖的行政村,为城乡结合区。针对发展“周边游”,有鲜明的区位优势。同时村落具有充分的地理、人文资源,例如白关丝瓜姚家坝西瓜、红美人,毗邻株洲神农公园、国营三三一厂消防瞭望塔等。玉泉村是远近闻名的鲜果种植基地,600多户2800多名村民大多以种植鲜果为主业,盛产西瓜、柑橘、火龙果、无花果、葡萄、金柚等特优鲜果,当前正意识地推进“四季果园”品牌村落发展。

在听取村长及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后,当天在玉泉村村长、企业负责人代表陪同下,陈洁老师一行人对玉泉村的村落规划、人文资源以及产业布局进行了参观调研。调研小组提出“突出生态农业,发展特色田园休闲”品牌田园综合体建设思路。考虑到规划周期较长的实际难点,建议分步分期完成规划设计。重点提到将分散果园、鱼塘、农庄等产业板块,以山地摩托走道为媒介,对其间进行串联,一方面降低修路成本,另一方面发展山地摩托成为特色田园休闲项目。今后,以现有果园、荷塘、垂钓基地等为基础,不断设置并完善相适应的景观小品与娱乐设施,建立研学基地、露营基地、山地车训练基地等,同时依托村落产业,打造旅游品牌、文化品牌。

有关负责人表示,环境设计专业建设将紧紧围绕“应用型”、“地方性”,立足区域经济发展、行业发展状况,结合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梳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等内容,逐步凝练专业特色,进一步扩大专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