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评估专栏 > 我院举办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我院举办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作 者: 日 期:2022/4/16 21:08:53 人 气: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我院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以良好教学状态迎接本科合格教学评估,我院在4月份举办了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3月初,学院成立了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领导小组,何力任组长,周志伟、单炯任副组长。

4月初,各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组建多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结合“磨课”活动,各教研室进行初赛,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学院复赛。在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上,要求结合本专业课程的特点,优选教学内容,将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有机的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将专业知识、技能与思政教育相结合。

学院竞赛环节采用说课展示与教学设计评比形式。学院在教研室初赛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教研室推荐的复赛选手的课程教学设计进行评分。4月14日下午,由环境设计教研室推荐的覃伟,设计基础教研室推荐的周南两位教师进行说课与课程展示。设计艺术学院全体专业课任课教师参与聆听与分享。

 图1  课程思政竞赛现场

覃伟老师就环境设计专业的《乡村景观规划设计》课程进行了说课,并就《农业生产性景观的文化延续》一节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覃伟老师饱含激情,声音响亮,将对农村与农民的热爱,对传统农耕文化的眷恋,对乡村环境建设的理想等思想情感贯穿在课程教学中,感染学生,感染听众,将专业知识与思想教育内容有机地融合在了课程教学之中。

 图2  覃伟老师的课堂展示

周南老师就《艺术概论》课程进行了说课,并就《艺术创作过程——艺术体验》一节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周南老师声音甜美,教态端庄,将艺术的理论知识与社会主义美育观融为一体,将艺术发展的历史与民族文化自信心的培养结合起来,给设计学院的老师们做好一次很好的艺术课程教学改革的展示。

 图3 周南老师的课堂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