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 >科研与校企合作 > 从天国之美到人间之美——西方古典绘画观的确立与瓦解学术讲座

从天国之美到人间之美——西方古典绘画观的确立与瓦解学术讲座

作 者: 日 期:2020/12/14 19:51:55 人 气: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于2020年12月10日下午2:30在西校区43D2楼会议大厅举行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梁光焰博士作为主讲人,参与本次讲座的有设计艺术学院部分教师和设计艺术学院大一大二全体学生。

本次讲座以“从天国之美到人间之美——西方古典绘画观的确立与瓦解”为主题进行拓展讲解。梁光焰博士讲到:在设计的最高层面中,包含着各种各样的知识,不能过于单一。艺术设计不能过于狭隘,必须用更宽广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专业。梁光焰博士就“希伯莱精神导向的天国世界”、“乔托的生活时空”、“文艺复兴绘画的科学精神与理性的光辉”、“感觉主义的兴趣与古典神性的没落”四个主题展开演讲。并就“感觉主义的兴趣与古典神性的没落”为中心主题。他讲到:西方艺术重视客观,西洋画重视形似。在西方绘画中,对色彩的运用很是强调,并举例出拉斐尔的“雅典学院”,这也是西方绘画与中国绘画最本质的区别。他认为在致力于追求纯艺术的现代派画家中,传统绘画搀杂太多的“非艺术的杂质”。但实际上,西方传统绘画并不是不讲艺术,只不过是在讲究艺术性的同时,兼顾着诸多非艺术性的方面。这就是传统绘画区别于现代派绘画的重要标志。这就是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

最后何力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对梁光焰博士的到来表示感谢。何力院长讲到:我们设计专业要对本专业技能学好、学熟、学透,做到学以致用。为未来职业之路打好结实的基础。